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人工智能助体检机构开启健康管理新时代

时间:2022-11-25 17: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及对健康管理需求的日益旺盛,传统的以治疗为主、预防及康复为辅的体制已然不能满足人民需求,加之基本公卫服务和医疗服务资源紧张,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需求急需关注与响应。

重点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体检中心作为重要角色将承担这一工作。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体检中心越来越被熟练地使用,体检中心对于冠心病、肺癌这类重大疾病的早筛早诊的效率和准确性都有了大幅提升。

“通过AI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在早期筛查中发现冠心病、肺癌这类重大疾病,不仅可以有效的保障人民的健康,还可以有效节省医疗经费的支出。”昆明中道健康体检中心总经理李锐介绍道。

作为一家坐落于昆明当地的体检机构,昆明中道健康体检中心一直致力于为区域百姓提供精准、专业的健康体检及检后医疗服务。“我们很早就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针对肺癌和冠心病的早诊早筛。”李锐介绍,“云南省是中国肺癌高发的地区,平均发病率是中国整体的2到3倍。《中国心血管杂志》曾报道,昆明市40岁以上的冠心病发病率在6.1%,高于全国整体水平。通过引入人工智能软件,提升这两类疾病的筛查效率和准确率对于当地老百姓的意义很大。”

根据昆明中道的统计,去年8月份到今年11月份期间在中心体检的将近2万人中,有20%到25%检查出有肺结节的相关发病。

“引入数坤科技人工智能软件以后,对放射科有很大的帮助。”昆明中道健康体检中心放射科医生和向东介绍,“检查报告的书写的质量和数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几乎在三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一份报告。”

除了使检查效率有大幅度的提升,人工智能还可以更精准的定位病灶位置,这对于患者之后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复诊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区域内健医协同的水平和区域健康医疗同质化水平,推动了基层医疗健康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和向东介绍:“过往针对肺结节检查,很多报告都写成‘左肺多发,右肺多发’,这其实是不够精确的,也会对患者之后去医院进一步检查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如今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地找到病灶在哪一层,客户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会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医院里的医生对这些评估结果报告也更加的认可,方便患者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通过自主原创、全球领先的医疗级人工智能技术前移赋能健康服务行业,不仅有助于最大幅度降低患病及疾病突发风险,更可以减轻个人及家庭重大疾病经济负担,降低重大疾病医保开支。

以冠心病为例,大量冠心病易发隐患人群并未得到有效的筛查和评估,而尽早筛查并进行干预可以至少减少50%以上的突发心梗风险。心血管疾病一旦发病,致死率高,支架、搭桥等治疗手段有效,但会给个人健康和家庭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运用基于人工智能赋能的冠脉钙化积分技术,我们可以主动筛查冠心病的风险和隐患,从而让患者很早就进行关注到这些风险,或者进行一些治疗,让他不要到很晚的时候再去放支架和做手术,从而大量节省医疗经费。”李锐介绍。

随着数字健康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应用,体检机构的人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提高健康管理服务的稳定性与准确性,使学科建设朝向智慧化、智能化稳步向前。“昆明中道的理念是‘为客户做好每一次体检’,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的帮助体检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快速和高质量的发展。”李锐表示。

作为行业领先的智慧医疗健康科技平台,数坤科技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围绕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构建了全线的数字医生产品组合和数字人体技术平台,赋能医疗健康的全流程,提供同质化的服务。在医疗场景中,数坤科技心血管疾病相关的产品已经覆盖超过2000家医院,并获得广大医生团队的一致好评;在健康体检场景中,数坤科技首创的心肺联筛技术也在超过800家健康体检中心落地使用,通过一次低剂量CT扫描即可知晓冠心病风险和肺癌风险,不仅有利于促进无症状人群预防、干预潜在风险,而且有利于全面赋能筛、评、促健康管理闭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