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防治儿童流行性感冒,专家指路小儿豉翘清热颗粒

时间:2021-11-17 10: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呼吸学组、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健康协同创新平台专家组发起,国内27家知名医院的中西医相关专家联合制定的《儿童流行性感冒中西医结合防治专家共识》在《国际儿科学杂志》上发布。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被列为儿童流感对症治疗药物。

《共识》基于中西医相关专家对现代医学防治儿童流感的研究进展、中医药防治儿童流感的文献分析、药物评价问卷及专家应用经验等制定,以期规范中西医药物的联合使用,切实解决儿童流行性感冒尤其是轻症防治的临床问题。

儿童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及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流感临床表现起病急,高热,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恶心、呕吐、腹泻等,儿童消化道症状多于成人。

中医认为流感属于时行感冒,属中医学“瘟疫”范畴,中医中药在防治“瘟疫”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西医结合防治流感可优势互补,对于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尤其是轻症时期的早期干预有重要意义。

《共识》指出,针对流感伴便秘,或发热、咽干肿痛、扁桃体红肿、鼻塞流涕、咳嗽咳痰、腹胀、饮食积滞、便干等症状,可给予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用法用量为开水冲服,6月龄~1岁,一次1~2g(半袋~1袋);1~3岁,一次2~3g(1袋~1袋半);4~6岁,一次3~4g(1袋半~2袋);7~9岁,一次4~5g(2袋~2袋半);10岁以上,一次6g(3袋),一日3次。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已连续四次入选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2018年修订版、2019年版、2020年版),在应对儿童流行性感冒方面疗效确切,广受医患认可。秋冬季节流感高发,青少年儿童及家长要格外注意防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