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助力江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09 09: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10月8日,由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江北区观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的2023年江北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活动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步行街广场举行,全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江北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在现场介绍了全区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江北区围绕“健康江北”建设,积极推行基本公卫服务均等化,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5支,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78万份。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更多居民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相关免费政策,扩大服务影响力。

活动现场设置了6个主题展区,分别为家庭医生服务区、妇幼健康管理区、名专家义诊区、专科义诊区、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区、应急救护科普区。各展区通过义诊、现场咨询、宣传资料发放、展板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嬢嬢,我们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的时候可以在嘴巴上垫上一块纱布,就像这样。”在应急救护科普区,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科普急救知识,希望大家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将所学运用到患者身上,从而挽救生命。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最近感冒了,感觉自己颈椎疼痛,头也有点胀。”在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区,罗阿姨正在体验针灸疗法,江北区中医院的医务人员根据相关症状为罗阿姨实施了扎针、艾灸疗法,几分钟后她表示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感觉轻松了很多。”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

活动现场。刘林杰摄据了解,江北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于2009年启动,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观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顾玲表示,不同的人群能够获得的服务也不同:“有针对儿童的预防接种和0~6岁全程儿保;针对孕产妇的有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有健康体检和中医药健康管理;面向疾病患者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可享受健康体检及健康随访管理服务,这些管理我们都依托于家庭医生团队开展。”

此次活动还对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刘林杰)

相关链接:

江北区部分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简介

钟义兰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玉带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钟义兰家庭医生团队属于玉带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儿保家庭医生团队,人员结构采取3+1模式,由全科副主任医师钟义兰同志担任团队长。团队秉承“爱心、耐心、细心、用心”的服务理念,主要为辖区孕产妇和0-6岁儿童提供健康管理、个性化签约以及上门指导服务,对高危孕产妇、婴幼儿进行健康跟踪随访。共签约居民6500人,其中孕产妇2194人,0-6岁儿童4316人,年签约居民就诊率达到80%,满意度达90%。

谭淋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观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谭淋家庭医生团队人员结构采取3+X模式,由中级全科医生谭淋同志担任团队长。谭医生团队管辖社区为江北区观音桥建东社区,辖区常住人口数为8727人,共管理老年人1175人,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13%以上,共签约居民1653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059人,0-6岁儿童103人,高血压患者741人,糖尿病患者439人,残疾人10人,一般健康人群632人。团队主要为辖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和个性化签约以及上门服务指导,年签约居民就诊率达到80%以上,满意度为90%以上。

王娟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石马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王娟家医团队由全科副主任医生王娟同志担任团队长,团队由13名成员组成,主要开展健康评估、预约转诊、上门指导、定期随访、个性化签约服务等工作。团队负责管理江北区石马河街道玉带山社区和山水社区,辖区常住人口数为22151人,目前共计管理老年人2241人,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80%以上,共签约5737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904人,0-6岁儿童2106人,高血压患者736人,糖尿病患者370人,一般健康人群825人。王娟家医团队年均为签约居民提供门诊个性化服务362次,上门服务153次,年签约居民就诊率达到85%以上,满意度为95%以上。

石凌云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猫儿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石凌云家庭医生团队,由中级全科医生石凌云同志担任团队长。石医生团队管辖社区为江北区观音桥明珠社区,辖区常住人口数为9700人,共签约居民1400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000人,高血压患者680人,糖尿病患者305人。团队主要为辖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和个性化签约以及上门服务指导,慢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70%以上,满意度为70%以上。

陈涛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华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陈涛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华新街地区,为辖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提供提供健康管理和个性化签约服务,同时还设置了特色产后康复室,为辖区产妇开展服务。

服务理念:有效预防和控制多发病、传染病和慢性病,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

服务宗旨:把群众的满意度放在首位,把国家对群众健康关怀落到实处。

陈向东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大庆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陈向东家庭医生团队由全科主治医生陈向东同志担任团队长,管辖社区为石油社区,辖区常住人口数为8656人,共签约居民 4877 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987人,0-6岁儿童98人,高血压患者766人,糖尿病患者401人,残疾人2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23 人,重精 29人,个性化签约23人。团队秉持“用心服务、用爱沟通;情系社区、呵护健康”的工作理念,为辖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和个性化签约以及上门服务指导,年签约居民就诊率达到80%以上,满意度为90%以上。

周燕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复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周燕家庭医生团队由主治医师周燕担任团队长,服务辖区主要为复盛镇福生路社区、华山村、石庙村。是一个以辖区居民健康为宗旨,全方位体现人性化、主动性、连续性、可及性、综合性的全科理念的全科医师服务团队。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建立真实的居民档案,加强健康教育和提升健康素养,提供面对面随访,对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提供健康指导,针对高危人群普及卫生知识及各种医疗便利服务;擅长老年慢性病患者、肿瘤患者、精神病患者、结核病患者等人群的管理及治疗。

倪群家庭医生团队

所属单位:铁山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倪群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主治中医师倪群担任团队长,团队服务范围为水语华庭、太阳海岸、山水桂苑小区,辖区常住人口5400人。团队以中医为特色,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开展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常见病的体质辨识;擅长运用中医中药、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比如:咳嗽、心悸、胃痛、不寐、头痛、便秘、痛经、颈肩腰腿痛、面瘫、中风后遗症、骨折、筋伤等疾病。团队工作融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和中医传统文化,深得居民喜爱和好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