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2型糖尿病患者怎样运动更有助于平稳降血糖?快来看看2022年指南建议

时间:2022-10-11 10: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第378篇原创文章

今天这篇,来自美国运动医学院(ACSM)今年新发布的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身体活动立场声明。快快分享给你身边有2型糖尿病的朋友,帮助他们良好控制血糖,改善生活质量。

11大核心建议

一、定期有氧运动可改善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总体血糖,减少高血糖时间,总体血糖可下降0.5%至-0.7%(以HbA 1c 为衡量标准)。

二、就降糖效果及胰岛素水平降低效果,高强度抗阻训练优于中低强度抗阻训练。

三、相比餐前运动,更建议餐后运动。餐后运动可以通过降低急性血糖峰值实现更平稳的血糖控制,且无论运动的强度或类型,餐后运动带来的能量消耗可以降低整体血糖水平。若持续时间≥45分钟,获益更稳定也更显著。

四、通过少量、多次、规律地运动来减少久坐时间,可以适度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对于存在胰岛素抵抗和体重指数(BMI)较高的患者更有益。

五、体重减轻 > 5%(通过饮食及运动的生活方式改变来实现),是改善HbA1c、血脂、血压的必要条件。

六、每周4-5次中等强度运动(约消耗500kcal),可减少内脏脂肪。

七、使用二甲双胍治疗的2型糖尿病青年患者,强化生活方式干预联合二甲双胍在血糖控制方面的效果,并不优于单独使用二甲双胍。因此,不可用运动干预替代药物治疗。

八、虽然数据有限,依旧建议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量与健康青少年保持一致。即每周完成≥150-30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运动,或两者组合。另外,每周保证至少2天的抗阻运动。

九、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每天应完成不少于20-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即无论有无孕期糖尿病,运动量都应一致。

十、使用胰岛素或胰岛素促分泌剂的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过程中及运动后需合理补充碳水化合物(或减少胰岛素),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十一、采取减肥手术的2型糖尿病患者,术前术后都应适当锻炼,运动会让手术效果更佳,且会带来额外的健康益处,比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不同运动类型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影响

有氧运动

规律的有氧运动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减少高血糖时间,建议两次运动的间隔时间不超过连续48小时。有合并症或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允许,应尽可能多地参与有氧运动。

抗阻训练

抗阻训练可以改善老年患者的力量、骨密度、血压、血脂和胰岛素敏感性,同时降低HbA1c。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会优于单独的有氧运动或抗阻训练。

柔韧性训练

单独柔韧性训练或结合抗阻训练均可以改善关节活动度。柔韧性训练对活动性差的老年患者非常友好,强度较低且更容易进行。

平衡练习

平衡练习能够改善平衡能力和步态,从而降低跌倒风险,即便对于患有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也是有效的。平衡练习还需要包括下肢及核心肌群的抗阻训练,能够有效降低老年患者的跌倒风险。

其他类型的运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