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糖尿病患者为何会出现低血糖?多半与3个原因有关,教你2招来应对

时间:2022-10-11 10: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糖尿病患者对于自己的血糖都会十分重视,但许多患者只关注高血糖,忽略了血糖过低也会带来危害,糖尿病如出现低血糖,会引起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可造成心力衰竭、心肌缺血,甚至可危及到生命。

因此,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注意控制好高血糖,还要了解低血糖发生的原因,并作出针对性的预防,以免健康受损。

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呢?

1、用药不当

有统计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有60%以上与用药不当有关。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如果过量使用药物、注射胰岛素剂量过大、胰岛素注射部位不正确,或是同时使用多种降糖药,都可能导致血糖下降太快,引发低血糖。

2、运动不当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心血管功能,对于血糖的控制有很大帮助,还可以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但运动一定要注意适量,如果盲目增加运动量,会导致葡萄糖消耗过多,从而引起低血糖。

3、饮食不当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的要求十分严格,合理的膳食可以帮助更好的稳定血糖。但凡事过犹不及,一些患者为了降低血糖,对于饮食的控制过于严苛,比如完全不吃主食或是肉类等,也容易造成低血糖。

除了以上几个常见的因素,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也可诱发低血糖。比如一些患者有肝肾功能不全的问题,可影响到药物的代谢,导致降糖药半衰期延长或是胰岛素排泄延缓,也容易造成低血糖。

此外,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如果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如阿司匹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等,也会影响体内的糖代谢,引起低血糖。

那么,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怎么办呢?

1、食用一些含糖食品

建议糖尿病患者平时在身上随身携带一些小零食,如糖果、饼干、巧克力、面包等等,一旦出现头晕、乏力、出汗等低血糖的症状,可以适当补充上述的食物,症状很快可以得到改善。

2、注射葡萄糖

一些患者低血糖的症状比较严重,甚至出现昏迷、休克等症状,这种情况下建议立即到医院就诊,通过静脉注射葡萄糖的方式来升高血糖,直至血糖达到正常的范围。

糖尿病出现低血糖是十分危险的,严重时甚至可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过程中一定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要避免自行增加口服药或胰岛素的剂量,同时也要避免过度的节食、运动,减少低血糖的发生风险。

同时患者也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如果出现低血糖的症状,要及时处理,比如适当补充一些含糖食品或是注射葡萄糖,让血糖恢复正常,避免对生命造成威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