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迈瑞、联影位居前二,深圳企业入选最多

时间:2022-10-10 11: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王振雅

“医疗设备市场认可度高、质量高、科技含量高,是能被业界专家评为优秀的要素。”10月8日,受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公布《第八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其中包括东软、联影、开立、迈瑞等众多知名品牌。

数据源自《第八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王振雅 整理

迈瑞、联影优秀国产设备数量位居前二

高端医疗器械是中国最容易“卡脖子”的产业之一。从今年公布的目录可以看出,在CT、磁共振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国产企业涌现。从整体优秀国产设备数量来看,迈瑞和联影入选产品位居前二,分别为38个和31个。

“此次纳入第八批目录的产品,大都是在市场上已经销售的产品,也能看出各家企业相关产品在市场的认可度。”一位业内人士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介绍,近几年,国产大型设备不断推陈出新,新产品研发速度加快。

从国产医疗设备市场来看,迈瑞与联影位处领军,且增速很快。2022年上半年,联影实现营业收入41.72亿元,同比增长35.24%;迈瑞则实现营业收入153.56亿元,同比增长20.18%。从数据来看,两者不分伯仲。

越来越多的国产医疗器械占据一席之地

除了迈瑞和联影,越来越多的国产医疗器械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这次入选目录的明峰医疗,凭借14个型号设备,位居产品数前十企业。明峰医疗总裁江浩川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表示,“中国医疗装备协会作为权威第三方机构,评选结果可信度高,进入目录对企业和产品都是一种荣誉。”

江浩川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今年就有14个产品进入,这与我们自主创新以及市场快速发展有关,目前医疗设备覆盖1000多家医院,更多医院与专家认识到了产品,这也是入选的关键。”

因此,在业界看来,今年的“优秀国产医疗设备目录”代表了市场主流,也是对产品的再次推广。

深圳企业入选产品最多

《第八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目录》共有573个型号产品,涉及超声手术系统、生物安全柜、医用冷藏箱、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磁共振成像系统、呼吸机、PET-MR、PET-CT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深圳企业纳入产品最多,超180个。

截至2021年底,深圳医疗器械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聚集全国领先,产值超亿元的企业95家,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深圳的医疗器械在全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广泛。目前,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存在高端、自主、外向等特点。”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医疗器械企业超1300家,产业生产总值超800亿元,2010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12.7%,增速超过全国一倍以上,涌现出迈瑞医疗、深圳安科、影迈等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江浩川介绍,“中国医疗装备协会的目录比较全,也比较细,基本涵盖了医疗设备各个领域。”从目录来看,深圳的企业产品涉及多个领域,这与深圳出台“20+8”产业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据悉,到2025年,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达到65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