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维生素D与糖尿病有关?《柳叶刀》子刊再添证据

时间:2022-10-09 11:2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维生素D是一种类固醇激素,通过增加肠道对钙的吸收,对骨骼和肌肉骨骼健康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维生素D受体(VDR)在许多非骨骼细胞中表达,因此维生素D可能具有多种作用,比如与免疫反应、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有关。

在糖尿病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分子机制支持,维生素D在葡萄糖稳态中发挥作用,胰腺β细胞将非活性维生素D转化为活性代谢物的过程,也是胰岛素分泌所必需的过程。维生素D在胰岛素信号转导中起作用,那么,维生素D的水平与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发生发展有关系吗?

近期,一项发表在的《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的研究指出,缺乏维生素D可能与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50%相关,与糖尿病前期的发生风险增加62%有关

截图来源:eClinicalMedicine

在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来自爱尔兰老龄化纵向研究(TILDA)中的第一波和第三波数据,其中第一波是基线数据,第三波是随访4年后的数据。其中共包括5272名参与者,然后研究者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的标准,将参与者的血糖情况分为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两类,具体为:参与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39 mmol/mol且

然后,研究者根据美国医学研究所(IOM)指南和美国内分泌学会的指导方针,将维生素D水平分为三类:

缺乏:

不足:30~50 nmol/L,50~

充足:≥75 nmol/L。

研究者分析基线的数据发现,有4612名(87.5%)参与者的血糖正常,242人(4.6%)患有糖尿病前期,418人(7.9%)患有糖尿病。与糖尿病前期(53.8 nmol/L)和糖尿病的患者(49.8 nmol/L)相比,血糖正常者的维生素D浓度最高,为58 nmol/L(p

4年后,有2992名参与者(78%)的血糖正常,499人(13%)患有糖尿病前期,337人(9%)患有糖尿病。虽然有85%的人在基线时的血糖正常,4年后的血糖仍然正常但是也有12.8%的人在4年后变成了糖尿病前期、有1.7%的人发展成了糖尿病。

研究者进一步分析发现:

在基线时,缺乏维生素D与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增加50%相关(相对风险比[RRR]=1.5,95% CI 1.03~2.18,p=0.037)。

随访4年后:

维生素D缺乏可能与糖尿病前期的发生风险增加62%有关(RRR=1.62,95% CI 1.12~2.35,p=0.011);

与维生素D浓度≥75 nmol/L相比,维生素D浓度

从基线时到随访4年后,参与者从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概率为32.5%

论文中总结道:维生素D浓度较低的人,在血糖状态方面可能有不同的风险特征。由于糖尿病发病率低,我们的研究效力有限,但该研究也显示出了维生素D可能与糖尿病前期的发病密切相关,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在人群水平上优化维生素D水平可能会显著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