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港深联动!华大基因合资公司在港推行HPV自取样服务,助力消除宫颈癌

时间:2021-10-29 12: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日前,华大基因合资公司华昇诊断中心联合香港妇女动力协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基金有限公司在港发起“康晴有你”2021-HPV自我采检计划,以推行香港地区乃至整个大湾区的HPV检测服务,助力消除宫颈癌。参与本计划的香港妇女可在家安心自行采集样本用于HPV化验。

据了解,该计划于今6月开始,计划首阶段已向900名香港30至64岁的低收入女性免费提供HPV(自取样)测试服务,包括:提供自我采样套装、收集检测样本、化验、医生评估及专业服务。该计划首阶段有55人对HPV 病毒呈阳性反应,当中有8人更被验出对 HPV 16 或18型病毒呈阳性反应。

香港妇女动力协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基金有限公司、华大基因合资子公司华昇诊断中心合作推出“康晴有你2021-HPV(自我采检)计划”

华昇诊断中心公共卫生项目总监李旖婷指出,早期筛查可在早期检测出是否感染HPV病毒,是预防子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而不少妇女因柏氏抹片检查“尴尬”而抗拒接受,以致未能及时发现早前病变、拖延诊治时间。

李旖婷希望政府能加强自我采检服务的推广与结合政府康健中心服务,让妇女可更便捷地接受HPV检测服务,包括领取自我采样套装、收集检测样本、化验、医生评估及转介服务。

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会长、香港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提到,目前公立或私营机构难有提供子宫颈检查的服务,且私营机构费用高昂。政府推出的《资助符合资格的低收入妇女接受宫颈癌筛查及预防教育先导计划》已于去年结束,因此她提出包括“全港女性免费‘两癌’筛查”等四项建议。

全国妇联执委、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会长、港区人大代表陈曼琪(左一),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会长、香港立法会议员麦美娟(中),华昇诊断中心有限公司公共卫生项目总监李旖婷(右一)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可防可控的癌症。有效的一级预防(HPV疫苗接种)和二级预防方法(筛检和治疗癌前病变)可预防大部分宫颈癌病例。利用预防、筛检和治疗的综合方法,宫颈癌这一公共卫生问题可在一代人的时间内被消除。

任何一名妇女都不应死于宫颈癌。2019年1月,世卫组织明确制定2020-2030年期间的目标。经与会员国密切协商,并与联合国各机构及其他合作伙伴和组织合作,制定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该战略概述了到2030年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和商定指标,使世界走上了消除宫颈癌的道路。中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覆盖率分别达到80%及以上。

根据香港医院管理局2020年年底公布的本港最新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港582名女性患宫颈癌,其中163名患者去世,宫颈癌发病率在女性癌症排名中升至第7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在全球,每1分钟新增一位宫颈癌患者,约每2分钟就有1人因宫颈癌失去生命。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1/5,每年有6万女性因此丧生。

目前,香港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的HPV疫苗(9合1)注射服务一般均需超过4000港币,基层妇女难以负担,而香港卫生署仅为小学五年级及六年级的女学生提供免费 HPV 疫苗。

宫颈癌作为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重点癌症之一,已被纳入普遍开展机会性筛查和早诊早治的范围。一同纳入的,还有胃癌、食管癌、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

HPV检测本身并不复杂,一般的操作是通过阴道拭子或细胞刷获取子宫颈脱落细胞以检测高危型HPV,已被推荐作为30岁以上妇女的常规检查,但由于传统采样只能到医疗机构才能进行,因而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筛查覆盖率低的难题。

自取样检测手段的推出,有效节约公共医疗资源的同时,也避免患者因为检查时担心身处“尴尬”的处境。自取样技术被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评为2017年度“影响人类未来的全球医学十大创新成果”之一;2017年,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HPV基因检测试剂盒在国内获批上市。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以基因测序为基础的HPV基因分型检测试剂盒。

华大基因SeqHPV®人乳头瘤病毒基因分型检测产品

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SeqHPV®人乳头瘤病毒基因分型检测产品,对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与宫颈癌发生高度相关的高危型HPV进行精准分型。不仅适用医院场景(医生取样),还适用于自取样场景(受检者在家自取样),具有高灵敏性、特异性,通量高等优势,适用于大规模人群筛查。此外,华大推出宫颈癌筛查的升级服务项目,通过“初筛-诊断-治疗-数据服务”的服务项目,解决了阳性患者缺乏管理的问题。

截至2021年6月末,华大基因的HPV基因检测已累计覆盖中国31个省(市、区)的590万余人,阳性率接近10%。换言之,借助简便快捷的“互联网+自取样”HPV基因检测筛查方法,已发现近60万宫颈癌高危女性,已开展进一步检查和干预,实现肿瘤精准防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