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顾健人院士逝世

时间:2022-09-28 12: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著名病理学和肿瘤分子生物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名誉所长顾健人同志,因病于2022年9月27日16时2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现定于2022年10月3日10时在龙华殡仪馆大厅(漕溪北路210号)举行顾健人同志告别仪式。

据介绍,顾健人院士1932年1月13日出生于江苏省吴县一个医学世家。1954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同年入党。1985年创建“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首批院士。曾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医药卫生学部常委,国家“863”计划专家组长,“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以及美国General Motor癌症基金会国际癌症大奖评委等。

顾院士始终坚持前沿医学研究,是我国癌基因和基因治疗研究的开拓者,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先行者,肿瘤系统医学的倡导者。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和首届上海市科技功臣。他从医执教60多年,培养了一大批医学领军人才,推动了医学事业发展。

今年1月,在顾健人院士90岁生日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发贺信表示祝福。

贺信表示,您是我国著名的肿瘤分子生物学家,我国癌相关基因及基因治疗研究的奠基人之一,长期从事肿瘤病理、肿瘤生物化学、肿瘤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成绩斐然。您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肝癌的活化癌基因谱,创建以细胞生长为基础的高通量功能基因筛选系统,发现300余个具有抑制或促进细胞生长的新基因全长cDNA,为我国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赢得了国际声誉。您提出肿瘤是一种系统性疾病的概念,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您创建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制定实施多项国家重大科技规划,为我国肿瘤学学科建设与生物医药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大胆探索,勇于登攀,为人类能够早日战胜癌症而不懈求索;您积极参与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高瞻远瞩,敢于担当,充分彰显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远见卓识;您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提携后学,甘为人梯,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

资料来源:中国工程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