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儿童鼻窦炎,怎么治?

时间:2022-09-21 22: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直播预告

? 今晚9点~10点

我们的鼻腔被鼻中隔分成左右两个对称的部分,鼻腔表面附有黏膜,上面有感知气味的嗅细胞、有过滤空气和清除病菌的分泌细胞、纤毛,还有提供营养的毛细血管网络。

在鼻腔的周围,还对称地分布着四对充满气体的腔道,分别叫额窦、筛窦、上颌窦和蝶窦(如上图),它们统称鼻窦。

一:鼻窦的位置和作用

鼻窦犹如密室一般隐藏在我们的面部,而且各个“密室”都有自己的窦口和鼻腔相通,因此鼻窦的黏膜和鼻腔的黏膜相通,些黏膜能够分泌粘液和一些抗体,对外界入侵的病毒和细菌起到防御作用。

二:儿童鼻窦炎的病因

儿童鼻窦炎的致病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儿童抵抗力差,对环境适应能力差,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等,这些都可能诱发鼻窦炎。

另外,从解剖结构上看,儿童的鼻腔狭窄,而鼻窦空间相对较大,鼻腔一旦感染,就容易经过窦口入侵鼻窦,导致感染后黏膜发炎,分泌物增多。

还有的孩子存在过敏性鼻炎,哮喘,腺样体肥大,纤毛活动障碍等,也会影响鼻窦分泌物的通畅引流。

也有的孩子处于好奇,把一些小东西如黄豆,橡皮,瓜子放入鼻腔,从而诱发鼻腔异物引起的感染发炎。

三:儿童鼻窦炎的分类

鼻炎和鼻窦炎常常相伴相生,因此我们所说的鼻窦炎,其实是-鼻窦炎的简称。就是在鼻腔和鼻窦黏膜上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后引起的炎症。

根据发病时间长短不同,把鼻窦炎分为急性和慢性。

急性:鼻腔和鼻窦黏膜感染后的急性炎症,症状持续10天以上,12周内完全缓解。

慢性:鼻腔和鼻窦黏膜的慢性炎症,症状持续12周以上不能完全缓解或加重。

四:儿童鼻窦炎的症状和危害

最常见的症状为鼻塞,流鼻涕,头痛和睡眠障碍。

急性鼻-鼻窦炎可见鼻塞,脓性鼻涕,可伴有发热,精神萎靡,咽喉痛,咳嗽等。年长儿童可能会说有头痛或面颊部闷胀感。

慢性鼻-鼻窦炎可见持续性或间歇性鼻塞,黏液性或黏脓性鼻涕,常伴有食欲下降,睡眠障碍。部分儿童也可伴有腺样体肥大,分泌性中耳炎等。孩子还可表现为咽喉不适,习惯性的清嗓,频繁的干咳。也可以累及到眼睛,影响视力,需要积极治疗。

常年的鼻塞和张口呼吸可能导致颌面骨发育障碍,影响面容。长期的严重鼻窦炎还会对孩子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孩子不能很好睡眠,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等。

五:儿童鼻窦炎的治疗

儿童鼻窦炎的诊断主要是依靠医生的判断。医生会结合孩子的症状以及细致的查体进行综合判断,鼻部CT检查并不是诊断疾病的必须检查。

针对不同的病因和分类,儿童鼻窦炎的治疗和护理手段会有不同;即使是相同病因引发的鼻窦炎,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会不同;孩子身体状况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会不同。

因此,儿童鼻窦炎的治疗,一定要看耳鼻喉专科医生,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治疗。于此同时,家长了解一些有关儿童鼻窦炎的知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这个疾病,协助医生治疗和护理好宝宝,有助于宝宝尽快恢复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