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六省10%的人“尿钙”超标,医生点名4个高危群体

时间:2022-09-21 21: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一项涉及6省调查研究显示,近10%的人检出“高钙尿症”。通俗来说,就是钙排泄超标了。

或许你以为这和钙补过量有关,事实上,这也可能提示身体:「存钙」能力下降了。

《生命时报》(微信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高钙尿症”和身体存不住钙有何关联,并教你几招提高钙的吸收率。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杨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科医师 高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殷汉

6省近10%的人检出“高钙尿症”

近日,一项发表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的新研究选取了2637名来自江西、四川、湖南、青海、河北和黑龙江6省,年龄在18~75岁之间的参试者,监测了他们的24小时尿钙水平。

结果发现,共有258人检测出高钙尿症,检出率为9.78%。以往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普通成年人的高钙尿症患病率为5%~10%,该研究结果明显已接近最高值。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元素,每天大约有100~200毫克钙元素从尿液中排出。

高钙尿症指尿液中的钙排泄增多,一般为女性24小时的尿钙排泄量大于6.2毫摩尔/升,男性大于7.5毫摩尔/升。

正常情况下,体内钙的摄入和排出保持着动态平衡,肠道吸收的钙一部分沉积于骨骼,余下的则经过肾脏重吸收,随着尿液排出。

钙排泄增多,不一定代表摄入过量。因为机体对钙的吸收有个“度”,到达一定量后,肠钙吸收的增速会放缓,避免超标。

上述调查虽无法完全代表国人的钙流失情况,但反映出一定的变化趋势,身体存不住钙的人增多。

长期高钙尿症,不仅会引发尿路感染,造成尿路结石、肾结石,还会导致骨质流失,进而出现骨质疏松,甚至骨折。

钙排泄“超标”有4个原因

尿钙排泄量是高钙尿症临床确诊的唯一指标,以下因素都可能导致这种病:

女性:雌激素下降

女性逐渐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对骨骼的保护作用减弱,钙质大量流失,造成尿钙增高。

年龄增长,虽然男性激素水平也会变化,但没有女性明显。因此,同一年龄段女性的高钙尿症发病率更高。

老人:机体功能衰退

过了45岁,机体衰老会逐渐明显,肾脏的浓缩稀释功能减退、肾单位(完成肾功能的基本单位,起排尿作用)逐渐减少。

因此,45~60岁的人尿钙会增高。但60岁后,机体已适应了衰老,钙的流失趋于稳定,尿钙反而处于较平衡的状态。

肥胖和超重者:代谢问题多

除了脂肪代谢,这类人群体内的糖代谢、钙代谢、钠代谢等可能都有问题,更易诱发高钙尿症。

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

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素分泌不足,会使大量糖原聚集在微循环中,阻塞毛细血管,损害肾脏等器官。

加上患者尿量较大,对钙离子的滤过率随之增加,更易引发钙代谢失常,造成高钙尿症。

建议查出高钙尿症后,首先要去专科门诊查找病因,比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激素水平下降等,尤其需查看是否有泌尿系结石、骨质疏松等继发损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