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455公里150分钟!武汉恩施两地联动,空中转运主动脉夹层患者

时间:2022-09-21 21: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吕惠 宋蒙

455公里单程距离,150分钟的飞行时间,10小时超长手术,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架起空中救援生命线,成功救治湖北恩施一名突发主动脉夹层的患者。面对九死一生的疾病,医院果断启用直升机跨城转运,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治时间。据了解,该患者目前恢复良好,已从ICU转到普通病房。

救援直升机抵达后,医护人员迅速转运患者

查出疾病未治疗,酿成“致命夹层”

59岁的彭先生(化姓)家在恩施,9月5日深夜,他正在熟睡时突然被一阵胸痛惊醒,疼痛逐渐蔓延至后背。他说:“感觉整个人像被撕开,难受得喘不上气。”

彭先生患高血压多年,他立马怀疑是心脏问题,赶紧吃了一粒速效救心丸,这才稍有缓解。次日,彭先生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没想到竟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医生立即将他收入院。

躺在病床上的彭先生后悔不已。其实,他患高血压多年,但一直控制得不理想。今年5月,他的身体就出现过“报警信号”,胸闷、心悸,十分难受。在当地医院,医生发现他的主动脉根部出现扩张,建议要抓紧手术,但当时彭先生却执意要回家观察,“我以为情况不严重,想缓缓再手术,没想到这一拖竟出了大问题。”

要知道,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系统疾病中最为凶险的一种,发病急、危害大、致死率高,每延误1小时,死亡率就增加1%。血管一旦破裂,患者几分钟内就会没命,只有紧急手术才能挽回一线生机。

直升机飞武汉救命,上演“极速救援”

考虑到彭先生病情复杂,手术又不能再等,当地医院迅速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取得联系,决定将他送往武汉救治。然而,从恩施到武汉开车需七八个小时,如果遇到交通拥堵,耗时将更久,而且车辆途中的颠簸、提速刹车等,都会增加夹层破裂的风险。为了进一步缩短转运时间、争取手术时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立即启动救援预案,派出直升机与医护人员赶往恩施现场交接。

9月8日12时40分,救援直升机“亚心一号”载着彭先生从恩施当地医院起飞,医护人员一路监护生命体征。15时10分,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直升机顺利抵达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旁边的学校操场,救援时间缩减至150分钟,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医护人员途中严密监护彭先生的各项生命体征

直升机一降落,医护人员直接绕行急诊,将他送至CT室做全面检查,明确诊断为A型主动脉夹层。据悉,彭先生病情重且急,夹层范围广,从主动脉窦部一直到降主动脉起始处均被累及,夹层一旦破裂,大量血液就会突然涌向心包腔或者胸腔,导致心脏骤停,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争分夺秒实施手术,拆除“血管炸弹”

CT检查、研判病情、制定方案、手术准备,对彭先生的抢救工作争分夺秒地进行着。17时55分,由心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手术室等组成的手术团队集结到位,正式开始手术。心外科方极辉主任先后为其实施了BIO-Bentall手术、全弓置换术、象鼻支架置入术。

考虑到远期生存质量,手术使用生物瓣膜与人工血管自制的带瓣管道置换了病变的血管,避免了术后终生服用抗凝药物。同时,医生在他的降主动脉放置了一个支架以扩张血管,减少血流对夹层的冲击,有效防止夹层的破裂。经过10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手术在次日凌晨4时15分顺利完成,转危为安的彭先生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经过积极康复治疗,目前他已从ICU转到普通病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