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鲍哲南团队带来全新皮肤传感器,可实时、持续追踪肿瘤变化

时间:2022-09-20 11: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最近,鲍哲南教授实验室研制了一种小型传感器,其只需黏附在皮肤上就能实时监测皮下的肿瘤大小变化,并且可以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应用程序上。

研究者认为这或许可以成为一种判断抗癌药物作用的快速方式。

每年有许多小鼠会经历皮下种植肿瘤的实验,主要用于测试潜在的抗癌药物是否有效。但是测量肿瘤的方式却很有限,主要靠观测或者卡尺来判断。“这些方法无法提供连续的评估数据,” 研究第一作者Alex Abramson博士表示,他目前在鲍哲南实验室担任助理教授。

▲研究团队设计的全新皮肤传感器,可以追踪肿瘤的变化(图片来源:Stanford University)

据他和同事发布在《科学-进展》的新研究,他们设计了名为FAST的设备,主要由具有弹性和延展性的皮肤样多聚物构成,其内部还有一层金制电路层。当其黏附在皮肤上的时候,便可以感受微小的变化,比如拉伸和收缩的程度,并且将这些数据实时发送到智能设备上。

这种传感器可以连续不断地提供监测,在整个实验周期内都能贴附在肿瘤位置上不会掉落。而由于皮肤样的材料特性,它能够很好地包裹着肿瘤区域,这样可以完整地展现肿瘤形状的变化。

除此之外,这种柔性材料中的金制电回路同样有大作用,当肿瘤变化时,电回路会产生一些微小的裂缝,从而使导电性发生改变,这些变化同样会被传感器收集并传输至电子设备。

▲携带设备的小鼠可以自由移动,肿瘤大小变化尽在掌控(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尽管内部的微小变化都会被捕捉,但在小鼠实验中,小鼠可以携带FAST装置随意地移动,不会受到任何阻碍。

Abramson博士介绍,FAST设备的应用价值很高,这种方式并不需要对小鼠进行解剖,取出肿瘤进行观察和测量,是一种非侵入式,可以在人类身上安全使用的设备。“这个设计看似简单,但可以显著加快癌症疗法的筛选,对制药和肿瘤学领域研究都有重要价值。” Abramson博士表示。

参考资料:

[1] Alex Abramson et al, A flexible electronic strain sensor for the real-time monitoring of tumor regression, Science Advances (2022). DOI: 10.1126/sciadv.abn6550.

[2] New wearable device measures the changing size of tumors below the skin. Retrieved September 19, 2022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9-wearable-device-size-tumors-skin.html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