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鲁南制药集团国重室聘任清华大学教授罗国安、王义明为高级科学顾问

时间:2020-09-15 10:34 来源:慧聪网
字号:

9月4日,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为国重室)高级科学顾问聘任仪式举行,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国重室主任张贵民出席仪式。

聘任仪式上,程国良详细介绍了两位受聘专家的基本情况,关永霞介绍了国重室的运行发展情况并宣布聘任罗国安、王义明为国重室高级科学顾问,张贵民为受聘专家罗国安、王义明教授颁发聘书。

罗国安提出,国重室要以转化科学为主导思想,把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应用到车间的生产设计上,科学、严谨地实现研究成果与生产设计可操作性的动态转化,在中药研究工作中合理地将共性技术科研思想进行转化;将质量参数与工艺参数结合,进一步实现化学信息与药理药效信息的结合,从而在中医药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

聘任仪式前,罗国安教授和王义明教授参观了国重室和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鲁南制药集团展览馆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罗国安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以《安神补脑液物质基础与在线质量控制研究》为例,围绕国重室主导思想和发展方向,就药品的质量控制、研发思路和方法、研究成果如何有效转化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关永霞表示,国重室要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守正创新,与两位特聘专家合作,全力推进中药板块转型升级,让中药板块成为“千亿鲁南 百年品牌”的助推器。

国重室副主任关永霞,鲁南制药集团中药安评中心主任姚景春、技术开发部副部长王颖、医学部部长程国良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罗国安教授

罗国安,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第一届总体专家组成员,中药责任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届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理化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15版《中国药典》英文版四部副主编。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制药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全国药物分析大会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开发与培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00年起应邀兼任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中药主任。2002-2006年任国际官方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食品补充剂方法委员会委员(内地唯一)。2005年1月起担任华东理工大学中药现代化工程中心主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起担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创建南开大学药学院,曾任药学院执行院长。

罗国安教授长期致力于将现代药物分析技术和系统生物学等多学科方法和技术引入到中药复杂体系研究和工程应用。创立和发展了有别于西药“点(单个药物分子)-点(单个靶点)”模式,基于整体观的“系统(中药系统)-系统(生物系统)”的中医药系统生物学研究模式和技术体系。建立以中药指纹图谱为特色的现代中药质控技术体系,促进了中药生产企业质控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王义明教授

王义明,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1970年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专业,1970-1984年在工厂及医药教学单位工作,1984年起任中国药科大学分析中心讲师;1991年赴美国Penn. State Univ.化学系做访问学者,1994年回国,在清华大学化学系任副教授和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

王义明教授长期从事中药分析、中药质量控制方法、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发展了独特的中药现代化研究途径,提出中药复方化学成分基础研究、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和药效相关性研究、中药指纹图谱研究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体系,提出用“多维多息指纹图谱”来建立现代化中药质量标准的新思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