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首例!基层医院成功“狙击”一例被结石迷惑的白血病

时间:2023-06-20 15: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检查出了一例白血病,实现了对血液系统疾病检验诊断的新突破,标志了基层医院诊断水平再上新台阶。

该男性患者为重庆人,53岁,常年在天津务工,2个月前因身体不适在天津本地医院做了身体检查,通过CT检查出了结石,身体的不适就被误以为是结石导致的,就一直忽略没重视,直到身体不适症状加重无法承受了,才另到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打算进行结石治疗手术。接诊医生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并通过该患者症状立即让其进行了B超检查和血液检查(血常规+外周血血细胞图文分析诊断)。通过外周血血细胞图文分析诊断检查出该患者白细胞数量增高,并查见原始细胞,破碎红细胞增多,血小板减少,初步诊断为急性白血病,为患者确诊提供了重要线索,争取到了更多的治疗时间。

(图中箭头所指为白血病细胞)

白血病发病诱因很多,放射性污染、室内含苯装修材料、过度使用农药、临床医疗垃圾乱丢弃、食品受污染(使用地沟油、有害添加剂)等多方面原因都有可能诱发白血病。据官方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约有400万白血病患者,这一数字每年还在以3~4万的速度递增。白血病在初期时发现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提高存活率,并可避免骨髓移植。然而,由于早期白血病症状不典型,主要表现为体虚、乏力、发热、出汗等非特异性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贫血等疾病;同时临床检查方法不足,目前只能通过骨髓穿刺、外周血细胞形态学检查等少量检查方法,再加上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水平的不同,就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导致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由于外周血标本取样容易,创伤小,通过对外周血细胞形态学检查是对血液系统疾病初步诊断最基本、最简单而实用的检查方法。然而,因为形态学是一门经验类学科,专业人才匮乏,现主要靠人工观察显微镜中的细胞形态来进行判断,特别是多数基层医院的外周血形态学检验能力低下,识别难,识别不准,容易导致误诊漏诊现象。为了提高形态学诊断能力,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新引进了一套血液系统疾病AI辅助诊断系统。截止目前,检测100例患者就检测出了1例白血病。未来,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将积极开展外周血形态学检验项目,严防漏检误检现象,并计划与新桥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分级诊疗,让广大患者能尽早发现疾病早期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