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中国“医疗特区”博鳌乐城构建“普惠” 体系:让患者“用得起”国际创新药

时间:2023-06-16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海南琼海市,有着中国目前唯一“医疗特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拥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等政策优势,是全球最新药品和医疗器械快速进入中国的最主要通道。

中国民众如何用得上国际创新药?普通患者消费得起吗?

32岁的冯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在一次车祸中脊椎受伤、神经功能受损,影响到下肢功能,从2019年开始已无法站立。他从去年4月来到乐城先行区,借助国际先进的康复设备进行康复治疗,其神经损伤恢复情况进一步好转,从瘫坐状态恢复到可直立。

到今年5月,冯先生完成了4次康复治疗,治疗费用总计36249.08元,在医保政策的支持下,个人仅需支付11761.8元,而这一部分费用也通过公益基金救助的方式得到保障。

冯先生的例子,是乐城先行区践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缩影。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介绍,近年来,乐城先行区积极探索构建普惠型医疗体系,一方面大力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知名公立医疗机构,扩大普惠性医疗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探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基本医保+商业保险+公益救助”等模式,减轻患者就医用药的支付负担。

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引进未在国内上市的临床急需进口药械320余种。园区内多家医院成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部分医院已开通全国异地医保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

例如,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进行体检,可以用上先进的医疗仪器及设备,所有检查检验结果均与上海瑞金医院本部同步,让体检者不出海南就可以享受到上海瑞金医院的医疗资源。同时,该院开通了全国异地医保,患者就医费用同海南同等级公立医院费用一致。医院广聚善爱基金还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交通相关费用支持。

来自国际前沿的康复医疗设施设备,是乐城先行区康复医疗服务的特色。位于乐城先行区的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的海南康复医学人道救助专项基金,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康复医疗救助保障。

在推动国家医保政策在园区落地的同时,乐城先行区自2020年起连续3年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通过商业保险为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国外特药提供支付保障。2022版乐城全球特药险总药品目录涵盖100种海内外特药,抗癌种类覆盖肝癌、乳腺癌、淋巴癌等35种国内常见癌症,加入了国内未上市的海外罕见病药品17种。

“乐城希望通过创新‘医保+商保’的模式,让更多中国人用更少的钱,就能用到国际创新药械。”贾宁说,2021年起,北京、上海等21个省市推出的当地惠民保也将乐城特药纳入保险范围,截至目前累计参保人数超3300万。

此前,陈先生因罹患小细胞肺癌,需要使用一款特效药,该药品为乐城特药目录中的药品。因其先前购买了29元海南版特药险,为保险期限内初次确诊罹患恶性肿瘤,保险赔付比例为100%,保险期共理赔542640元。通过直赔供药,避免了陈先生提前预支费用再申请事后报销,大大地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贾宁表示,在普惠型医疗体系的加持下,患者在乐城先行区就医用药的支付负担不断降低。下一步,乐城先行区将持续探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让民众享受到更多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