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如何促进儿童口腔健康?专家建议:指导家长帮助儿童进行菌斑控制

时间:2022-06-15 17: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省近日发布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提出,将实施年度安徽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如何促进儿童口腔健康?中国科大附一院口腔科主任张志宏认为,要从加强宣教、定期检查、做好预防等方面发力。

“良好的口腔健康状态及行为,有利于建立正常的恒牙列咬合关系。”张志宏表示,儿童期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健康的乳牙能发挥良好的咀嚼功能,有助于消化和营养的吸收,有利于全身的生长发育,同时还有利于发音及正常的心理健康。

张志宏建议,临床医师在口腔检查、治疗的同时,针对学龄前儿童及家长,加强口健康知识传播,提高家长的口腔健康意识,促进家长关注儿童口腔健康。学龄儿童的健康教育应当将口腔健康纳入教育内容中,促进儿童口腔健康行为习惯的建立。以9·20“全国爱牙日”为契机,将口腔健康教育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口腔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和技术指导作用,口腔临床医师要合理借助各种平台积极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保健知识。

同时,通过加大社会口腔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设,及时为群众提供定期口腔检查,防患于未然,提高百姓的健康指数,临床医师在口腔检查的同时向儿童宣传示范口腔保健常识,使其掌握一定的口腔健康基本知识和龋病的防治知识,促进儿童更自觉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

值得关注的是,安徽省口腔卫生中心将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免费在医院内或幼儿园开展涂氟活动。在口腔预防保健方面,张志宏建议指导家长帮助儿童进行菌斑控制,推广含氟牙膏的使用。采取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适宜技术预防儿童龋病。对早期龋进行充填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