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3岁就要开始预防近视是不是太早了?眼科专家:并不!

时间:2021-05-27 14: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说起儿童3岁开始就要做视力检查,开始预防近视,很多家长都是这些反应:“3岁就要预防近视?怕不是在逗我?”“我们小时候怎么没有这么多事?3岁还是个娃娃,说近视也太早了。”“动不动就检查,那么小检查什么呀,这大概是那些眼科机构为了赚钱的新噱头吧。”

前段时间,由人民日报主持的微博话题#近视发生年龄提前至3到7岁#引发热议。过去一般认为,近视眼的发生从6岁开始,但是现在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用眼负担加重、不良用眼习惯的影响等,近视眼的发生年龄提前至3—7岁。华西眼科学博士,成都普瑞眼科儿童眼病&视光专科主任崔敏表示:“随着近视的低龄化,预防近视也要低龄化。”

儿童青少年为什么会近视?

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不良用眼习惯是近视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长时间的看电视、玩手机、看书;读写姿势不正确,离书本太近,喜欢趴着、侧着头写作业;户外运动时间不足等都会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另外,很多研究表明近视具有遗传倾向,父母双方都是近视,孩子发生近视的可能性是父母双方都没有近视的孩子的4倍。有高度近视遗传史的家庭,孩子出现高度近视的风险更是大大增加。

崔博士说:“不同时代的用眼环境、用眼需求不一样,那么对于视力问题的出现也不能一概而论。家长们几岁的时候可能在玩耍,可是现在的孩子在看电视、玩电脑、上辅导班,近距离用眼强度自然大很多。近视无法治愈,提前预防很关键,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预防近视。”

1、从孩子3岁开始,为孩子建立眼健康发育档案并定期做眼部检查,了解孩子眼部发育情况,以便早期发现儿童的眼部异常,给与及时有效的干预。

2、增加户外运动时间,自然光线会使我们的视网膜产生多巴胺,可以阻碍近视的发生。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孩子,户外活动对于近视的控制也是有积极意的。

3、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