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景昱脑起搏器为大学教授带来第二次生命

时间:2021-05-07 10:19 来源:中华网
字号:

很多绘画初学者,因画出来的线条歪歪扭扭自嘲是“帕金森患者”。但对一位热爱美术的大学教授来说,患上帕金森病是一个毁灭性的灾难。

01

张教授(化名)患帕金森病十余年,起初症状药物可以良好控制,教授还能像往常一样作画。但随着病程进展,服用药物也不能缓解病情,张教授日常生活起居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提笔作画更是难上加难。面对帕金森病这个“不死的癌症”,张教授时常觉得生不如死。

02

后经了解,脑深部电极植入术——也就是咱们常说的脑起搏器手术,是除了药物治疗帕金森病以外最有效的治疗手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外科创建于1955年,是北京市乃至全国最早成立的专业神经外科之一,目前开展各种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

抱着满心的希望,张教授一家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就诊。神经外科康军主任、董浩副主任团队为张教授进行了全方位评估,结果显示张教授帕金森病诊断明确,各项指标均符合进行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的指征。教授一家特别开心,决定植入可以远程程控的可充电式景昱脑起搏器,并抓紧预约了手术时间。

03

脑起搏器植入作为一种精度要求很高的手术,植入靶点的准确性直接影响患者术后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改善效果。董浩副主任靶点计算精准,植入位置没有偏差,整个手术顺利完成。开机程控后,由于电极植入位置精准,教授手部震颤以及身体僵硬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

好转后的第一件事,张教授就开始作画,下笔苍劲有力,挥洒自如,术前术后判若两人。植入脑起搏器后,张教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笔下的画作也栩栩如生,你能想象这副画是一位患病十多年的帕友画出来的吗?

张教授术后画作

专家介绍

康军

主任医师,神经外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擅长:

从事神经外科工作25年,开展神经外科各类手术,主要从事内镜神经外科、颅底疾病和功能神经外科的临床与研究工作。在复杂颅底沟通性病变,鞍区肿瘤,复杂颅面创伤,视神经损伤,复杂脑脊液漏等疾病的诊疗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水平。

社会任职:

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颅底外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微侵袭与内镜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市神经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神经外科分会常委及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创伤培训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脑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肿瘤分会、神经创伤分会委员,中国垂体瘤协作组委员。

董浩

博士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大外科工会主席。

专业擅长:

鼻内镜下眶尖部肿瘤切除术,内镜手术治疗创伤性视神经病变,鼻内镜下鞍区肿瘤切除术,颅鼻眶沟通肿物及复合外伤的治疗,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术,脑深部电刺激置入术(DBS)治疗帕金森及梅杰综合征200余例。

社会兼职:

1. 北京市石景山青联委员

2. 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

3.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功能神经外科组委员

4.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功能神经外科组委员

5. 神经再生脑认知与神经调控学组委员

6. 中国神经调控联盟委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