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妙丨闻一闻可防孩子过敏性鼻炎

时间:2023-02-06 16:18 来源:搜狐健康
字号:

妙丨闻一闻可防孩子过敏性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

中医干预

小鼻子大烦恼

过敏性鼻炎是困扰儿童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相关研究调查显示,我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过敏性鼻炎患病率达18.46%,其主要症状为: 阵发性喷嚏、清水样涕、鼻痒和鼻塞等,可伴有流泪、眼痒和眼红等眼部症状。

过敏性鼻炎不仅会对患儿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还会增加罹患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腺样体肥大、慢性鼻窦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分泌性中耳炎、睡眠障碍、特应性皮炎等相关疾病的风险。

现代医学认为,一方面,过敏体质儿童常见季节性鼻炎,多与 家族遗传有关;另一方面, 儿童生理功能发育尚未完善,自我调适能力不足,往往由于气候、环境变化,或是接触花粉、牛奶等过敏原,出现鼻塞、流鼻涕、频繁打喷嚏等症状。

《素问》言及:“鼽者,鼻出清涕也”

中医关于过敏性鼻炎的病因病机尚不明确

多认为与肺、脾、肾功能失调相关

故而在中医治疗上以

健脾、补肺、益肾为主要原则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王亚飞副主任中医师介绍,随着中医药的不断发展,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的中医干预手段颇多,主要包括推拿、针灸、中药香囊、中药汤饮等。对于存在药物过敏,或抵触服药的儿童来讲,这些方法具有独特优势,能够有效控制过敏反应。

01

中药香囊—通窍香囊:

王亚飞副主任中医师解释,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是机体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在于脏腑功能失调,主要是肺、脾、肾之虚损,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说是体质和遗传问题。外因在于风寒、异气之邪侵袭鼻窍所致,也就是环境问题。

我国自古就有焚烧艾叶、菖蒲等中药来防虫防病的传统,有更雅致的人会使用香囊、熏香。香囊作为芳香疗法辅助治疗的效果受到大众青睐,通过嗅觉,能调整身体内分泌来让人们舒缓情绪、放松心情;药用植物的药性又能杀菌抑菌,让环境保持清新。

医院儿童中医保健门诊采用 防风、辛夷等中草药,进行“君臣佐使”配伍后,将其研磨制作成 通窍香囊。其携带使用方便,可悬挂于家中,也可贴身佩戴。

通窍香囊中的多味中草药共同发挥 祛风解表、抗过敏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该类药物具有的芳香性气味,其通过刺激鼻粘膜,使表面抗体含量增高,发挥免疫排斥功能,能够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有效避免儿童过敏性鼻炎的发作,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

儿童鼻塞、流涕、打喷嚏以及便秘等症状可配合使用儿童中医保健门诊特制的中药汤饮,其中含麦冬、杏仁等多味中草药冲泡后饮用即可,口味清淡,易于儿童接受。

02

推拿:

按照中医学的针灸、穴位按摩等原理,通过按摩相关穴位,可以舒经活络和增强脏腑(肺、脾、肾)气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从而缓解过敏症状。

推拿以宣通鼻窍为治疗原则,主要选用开天门、推坎宫、按揉迎香、擦鼻梁、按揉风池等,起到疏通经络、祛邪解表、调和阴阳的作用,从而改善儿童过敏性鼻炎症状。

03

针灸:

王亚飞副主任中医师介绍,医院儿童中医保健门诊的 揿针疗法也可以改善儿童过敏性鼻炎症状。揿针疗法通过微型针具对局部穴位进行刺激,如迎香穴、合谷穴等,无疼痛感,可留针48小时,方便儿童留针回家,家长可以随时施以按压刺激,从而较传统毫针针刺,揿针疗法更易于儿童接受,且能够产生持久性作用。

本文审核专家

王亚飞

副主任中医师

儿童中医保健组组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