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八成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提倡对肿瘤患者实施全程的营养管理

时间:2023-02-06 16:22 来源:搜狐健康
字号:

八成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提倡对肿瘤患者实施全程的营养管理

作者 | 胡鑫

编辑 | 袁月

目前,我国肿瘤患者总体营养不良发病率高达80%,营养不良不仅会造成消瘦、体弱,还会导致患者的免疫功能与对抗肿瘤治疗的耐受性下降、感染发生率增加,生活质量大幅下降,肿瘤患者长期面临着营养不良的巨大挑战。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余震教授接受搜狐健康采访谈到,在肿瘤综合治疗中,营养治疗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有助于患者补充能量缺失鸿沟、增强体质,应对肿瘤治疗的各种挑战,因此,提倡对肿瘤患者实施全程的营养管理,有条件的可配合适当的运动康复方案。

然而,对于如何科学地补充营养,患者群体普遍认识不足或存在误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对于恶性肿瘤患者及家属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恶性肿瘤患者及其家属会选择补品来补充营养,各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使用偏方和保健品,只有约15%的人会使用专业的医学营养品。

余震教授认为,对于肿瘤患者而言,及时且科学的营养治疗是降低因营养摄取问题而导致疾病进展或抗肿瘤治疗疗效不佳的有效措施。营养治疗可以提升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并使后续治疗疗效更佳。

“当‘日常吃饭’不能满足患者营养需要时,就可以选择以‘口服营养补充’(ONS)为代表的营养治疗途径,为患者提供全面及均衡的营养,提升患者摄入的蛋白质含量,并调整与免疫相关的营养素含量,从而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余震教授说。

除了营养不足,肿瘤患者也易出现肌肉萎缩、体能下降的症状。针对这种情况,遵循医嘱的适度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营养吸收,改善骨骼肌的功能与蛋白质合成代谢,还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和体能,维持健康良好的精神状态,帮助患者恢复机体功能,巩固治疗效果,提高长期生存质量。

余震教授告诉搜狐健康,适度的运动可以是在病房走廊里走路,每天慢慢增加走路的时长和距离,还有比较特殊的是一般手术后患者会出现肺部感染的情况,会让有条件的患者在病房练习吹气球,吹气球可以训练病人肺部的肌肉,帮助咳痰排痰。

作为本次活动的公益支持方,纽迪希亚成人医学营养事业部高级市场总监宋志全先生表示:“纽迪希亚作为一家专注于医学营养的百年企业,深耕医学营养领域并不断创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为中国人做真正的医学营养品’为使命,立足肿瘤、老年、炎症性肠病、卒中等患者群体的需求,提供多元、优质的营养解决方案。

参考资料:

1.宋春花,王昆华,郭增清,等.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J].中国科学:生命科学,2020,50(12):1437-1452.

2.郭苗苗,陈湘玉,袁玲.肿瘤化疗患者营养支持及护理研究进展[J].护士进修杂志,2015(21).

3.姚庆,高海蓉,徐蓓,杨平,姜立经.恶性肿瘤患者及家属营养健康教育现状和需求调查.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2022,2(43):267-271.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