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新世纪妇儿医院提醒:孕期这几类家务千万不要做

时间:2021-02-04 10:3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这不是娇气,也不是矫情,更不是非要彰显孕妇在家中的地位,而是不能拿腹中的宝贝冒险!

现实中很多孕妈拒绝做家务的时候,总被认为是把怀孕当做了逃避家务的借口,那今天我们就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下,孕妈究竟为何不能做这几类家务。

通常来说,做家务是一种比较合适的孕期运动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锻炼孕妈的身体,增加产力,促进自然分娩,并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或者减轻妊娠期便秘、焦虑等症状,但是,有些家务孕妈真的是要坚决抵制的!

如果孕妈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并发症或者胎儿发育不好、胎盘出血、先兆早产等情况,一定要多休息,遵医嘱。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产科专家建议:

以下家务孕妈千万不要做

所有需要弯腰的家务坚决不做

孕妈弯腰会压迫到腹部,可能会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发育。例如弯腰扫地、拖地,弯腰洗衣服等。

一般来说,孕妈如果身体允许,扫地、拖地等简单家务都是可以做的。但是要选择高度较高,不需要弯腰的工具。

久站久坐的家务不做

在日常生活中,叠衣服、洗碗等工作是相对简单的,但是孕妈不要久站或者久坐,要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接触消毒剂的家务不做

很多时候,在做家务的时候需要用到清洁剂、消毒剂等,这些化学制剂都有很强的刺鼻性的气味,会刺激孕妈的呼吸道,也会影响到孕妈腹中的胎儿。

晾晒衣服不要做

孕妈在晾晒衣服的时候容易过度屈膝或过度伸展,都是很危险的。

不建议孕妈清洗浴室或者厕所,很容易滑倒。

不建议孕妈做厨房里的家务。有的孕妈妊娠反应比较重,油烟的味道会刺激孕妈恶心呕吐。且长时间吸入油烟,也会对孕妈和胎儿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决不提重物、搬重物

孕妈在提重物或者搬重物的时候,腹部压力会增加,所以孕妈要避免搬重物。

随着孕妈孕周的增大,身体不再灵活,在做家务的时候一定要缓慢,注意不要压到肚子;

避免长时间接触凉水、处在寒冷的环境中;

避免久站、久坐、弯腰或者下蹲;

建议孕妈做15~20分钟家务后休息10分钟;

如果身体出现不适,比如腹部阵痛,就表示活动过量,建议马上躺下休息;

如果仍旧无法缓解,或者出现阴道出血等症状,可以到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及时就医。

总之,孕妈在孕期做家务一定要以身体舒适为大前提,切记量力而行,不要逞强。建议孕妈做家务的时候,家人陪同在旁,在孕妈不方便的时候,随时帮忙,保证孕妈和宝宝的安全。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将一路护航,关注孕产妇身心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