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当高血压遇上糖尿病,该怎么选降压药?

时间:2021-01-14 15: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47岁的陈叔最近有些苦恼。

几年前,他被检查出高血压,一直吃降压药治疗。不知道为什么,近来他时常感到口渴,喝水多小便也多,去医院就诊,发现空腹血糖异常地高,医生诊断为“Ⅱ型糖尿病”。

陈叔如堕五里雾中:“怎么又来了一个糖尿病?它和我的高血压有啥关系?”

高血压与糖尿病,常常“狼狈为奸”

高血压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用“狼狈为奸”四个字概括最适合不过。

一方面,高血压可诱发、加重2型糖尿病。

在高血压患者中,肥胖体型十分常见。须知,肥胖也可导致胰岛素抵抗,即胰岛素的降糖效率降低,而这正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2型糖尿病也可诱发或加重高血压。

数据显示,超过60%的糖尿病患者患有高血压,在一些研究中,高血压的发生率甚至超过75%[1]。

原因可能在于,长期慢性高血糖会刺激血管平滑肌收缩,血流阻力变大,导致血压升高;又因为血糖浓度升高促进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引起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从而增加了高血压的患病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病情通常发展快,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同时发生高血压和糖尿病时,选择合适的降压药,让血压保持达标状态尤为重要

富马酸比索洛尔,为糖友保驾护航

那么,对于合并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该如何选择降压药呢?

目前常用的降压药主要有五类,包括——

·β-受体阻滞剂(洛尔类),如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

·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等;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普利类),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沙坦类),如氯沙坦、替米沙坦等;

·钙通道阻滞剂(地平类),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

其中,高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因不影响糖脂代谢,近年来被推荐用于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治疗。

以“比索洛尔”为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富马酸比索洛尔治疗高血压或冠心病伴2 型糖尿病患者20周,在明显降低血压和心率的情况下,对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血糖、血脂水平均无不良影响[2]。

过去,曾有观点认为,长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会造成糖耐量异常,增加糖尿病的发生率,导致心血管事件发生增加。

但细细梳理会发现,那些试验应用的β-受体阻滞剂主要是“阿替洛尔”,其研究结果不宜推广至所有的β-受体阻滞剂[3]。

富马酸比索洛尔是新型高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相较于阿替洛尔和美托洛尔,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更小。

比索洛尔的原研药是默克所生产的“康忻”,该公司先进的制剂技术,可以实现剂量精准控制,从而使患者获得更稳定的血药浓度和临床疗效。

而且,它可对糖尿病患者提供心脏保护,因此更适用于伴糖尿病的高血压或冠心病患者[4]。

重视非药物治疗,生活更安心

不过,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并不是光靠吃药就可以完全控制的,毕竟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是生活方式病,要想远离高血压和糖尿病,就必须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起。

做好以下这些,能帮助高血压患者尽量减少糖尿病的发生风险,也是合并糖尿病时的必需治疗措施:

·控制血压,积极治疗高血压并发症

未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血压一般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一般需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5]。

·限制钠的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日食盐摄入<6克。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尽量清淡,推荐选用低钠盐。

同时,减少味精、酱油等含钠盐的调味用品用量;少食或不食钠盐含量较高的各类加工食物,如咸菜、火腿肠等。

·规律运动,控制体重

有研究表明,体重下降5 千克,即可显著降低血压或减少所需使用降压药物的种类。

每周最好保证3~5次中高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每次尽量坚持30分钟以上,不超过1小时。

·戒烟戒酒

烟酒是明确的高血压危险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戒烟限酒,饮酒要适量,简单地说,就是每天最多喝啤酒1瓶、红酒3两或白酒1两,女性要减半。

·减轻精神压力

长期压力大既会导致高血压,也会让降压治疗效果欠佳。要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睡眠,有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健康的秘诀并没有想象中复杂,在于认识生活和改变生活。当你为各种药物控制血压不理想而烦恼的时候,不如仔细反思一下:是否,生活细节存在一些需要改善之处?

参考文献

[1]刘宁,张伟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加重血管病变的研究进展[J].基础医学与临床,2020,40(7):990-994.

[2]王文,隋辉,白曼颐,等.富马酸比索洛尔对高血压或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的影响[J].中华高血压杂志,2014,22(2):123-128.

[3]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β受体阻滞剂在高血压应用中的专家指导建议[J].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2013,5(4):58-66.

[4]Nuttall SL,Routledge HC,Kendall MJ,et al. A comparison of the β1-selectivity of three β1-selective β-blockers[J]. J Clin Pharm Ther,2003,28(3):179-186. [5]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J].中国心血管杂志,2019,24(1):24-56.

文章来源:“家庭医生”公众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